我是一個持特區護照的香港人,香港出生及長大,中四後赴美唸大學,畢業後在香港從事Marketing / Event / PR工作約5年,2015年有幸給自己一個機會到台灣工作。在工作的前後要準備一些惱人的文件,假如你也跟我一樣,有興趣到台灣工作,不防在出發之前先了解清楚所需資格及文件。
(2016年1月22日憑工作許可領到居留證)
(以下資料僅作參考用,詳細條例請向有關機關或部門查詢)
首先,在台公司要騁請外國人是有一些限制的,所以我在離港之前對找到工作的信心並不大,但是,不試又怎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呢?所以最後我還是有幸運的找到公司願意請我這個外國人。
在離開香港之前,你需要先評估一下自己是否符合資格,以下是我想要特別highlight的幾項:
1. 在台的工作必需要跟你學位所唸的科系有關。我是唸Marketing的,而畢業後一直從事Marketing的工作,之後也打算向這方面發展。
2. 在學歷及工作經驗方面,因為我個人沒有任何專門職業的證書或執業資格,亦不是跨國公司指派到台,所以必須要有相關科系的碩士學位以上,或相關科系的學士學位加2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。我領的只是學士學位,所以加上我之後有超過2年的相關工作經驗便算符合資格了。
3. 在台公司聘請外國人,每人月平均薪資最少要有新臺幣47,971元,約港幣12,000元,這個薪水在香港算不難找,但台灣的平均薪資是較香港低的,這邊大學生第一份工作的薪水是2、3字頭的,所以這個算是外國人要來台灣找工作的一個大門檻,因為你要說服這邊的公司為什麼他要花更多的錢請你。
(這邊有提及很多外國人在台灣工作的常見問題,非常詳細:http://hirecruit.nat.gov.tw/TopMenu.do?method=faq&ssid=02
作為一個過來人,要決定要離開香港去台灣找工作,我會建議你先考慮以下幾個點:
1. 錢。如果你本來是大學畢業而有一定的工作經驗,我相信你在香港的薪金應該不錯,來到台灣找工作你必須要先接受本來的薪水打個折,我個人是大概打了約六折。我個人是覺得錢少了,但是多了體驗多了生活趣味,反正要比較兩岸的東西很有多,我不建議只比較薪水。
2. 稅。這個是看每家公司的做法都不一樣,可是如果外國人在一個年度內沒有在台灣住夠183天的話,每個月會被扣稅18%,很多!但還好因為我的居留證期限比較長,所以問過稅務局,我繳的稅會跟本地人一樣,但詳情還要要看公司安排及問稅務局。
3. 生活環境。雖然說香港台灣的文化很接近,但其實當你真的身在其中,也是會慢慢發現好多很不一樣的地方,沒有好不好,是看你自己的適應能力和接受程度。
4. 語言。台灣的主要語言為普通話(這邊叫中文)及台語,香港人本來就會看繁體字其實很方便,之後要處理的就是聽及講,我個人最不習慣的是工作寫email要寫中文,而且有時候台灣的中文文法跟香港的中文文法還是會有點不一樣。而台語方面,我算是完全聽不懂,所以有時候同事聊天或跟其他公司開會難免會聽到幾句,這個只好慢慢學,還好的是台北還是以中文為重,可能在中南部的公司就會要求你精通台語了。而且不要覺得香港人的英文比台灣人的英文好很多就自以為很厲害,台灣的英文水平可能不算很高,但是比我們厲害的人也不少,就算不是語言,我覺得大部份台灣人都很有才華。
如果以上提到的資料你都可以接受到的話,下一步就是行動了:
1. 離港前申請簽證
一般香港人到台灣都是申請網絡簽證,又快又免費非常方便,唯一壞處是只可以留台30天或以內,所以如果是要找工作的話,30天時間恐怕不夠用。所以我是申請可留台三個月的簽證,抵台後如需延長簽證,可於簽證到期前一個月內到台灣的內政部移民署申請。
(申請詳情請參考以下連結,書面申請部份:http://www.teco-hk.org/ct.asp?xItem=111582&CtNode=7511&mp=10
2. 抵台後開始找工作
在台灣的求職網104人力銀行及1111人力銀行上傳自己的履歷,不久應該會收到不少電話約面試。要注意我覺得有些是騙人的,例如一些我從來沒有申請過該公司的工作會打來約面試,如果要查真偽,直接在網路查一下公司名字,有時候會找到一些「被騙個案」。另外我在電話中便會表示我是外國人,還沒有領到工作簽證,看對方公司是否會考慮,大部份都不考慮,那互相道謝一下就掛線,這樣其實也省了雙方的時間。補充一點,我建議大家抵台後才開始聯絡公司約面試是有原因的,因為通常由交履歷到面試其實是很快的,所以如果人在香港對方更加不會考慮請你來面試,當然也沒有絕對,只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做到很高的職位及有特殊技術。
3. 面試
其實也是看不同行業不同公司,但大致上我覺得在台灣面試與在香港面試差不多,台灣的相對比較簡單,不會有什麼很有挑戰性的問題,而且也只是用中文問答,我遇過一個面試,對方用中文問我的英文程度,我表示說還不錯,之後就在一個英文字都沒有講的情況下完結了測試我的英文程度。而最常被問到的就是為什麼我想在台灣工作,通常對方都會覺得蠻欣賞我有這個勇氣的。
而面試之後,順利的話就代表有公司可以請你了,之後公司會需要交一些公司的文件及申請到勞動部,不久便會收到工作許可證。而以下就是憑在台工作領居留證要準備的文件:
1. 申請書、香港身份證、出入境證可證(例如網簽或三個月居留簽證)
2. 保證人親自簽名保證書及其台灣身份證,不一定要有親戚關係,只要可以當你的保證人的在職的台灣人即可
3. 良民證(三個月內有效),這個算是最麻煩的一個文件,因為我在第一次來台灣並沒有申請,所以使用三個月那個居留抵台後找到工作,申請居留證前要先回香港辦良民證,從申請到台灣那邊收到良民證要約20天,所以我在香港申請完良民證,便用一個月那種網簽再飛台灣,然後在簽證到期前出境再用網簽入境,才正式申請居留證。當然使用三個月簽證飛台灣前申請良民證也是可以,可是這樣就必須要三個月內找到工作才有效。
4. 健康檢查,這個在台灣做比較方便也比較便宜,在指定的醫院做簡單的檢查,約一星期便可以拿到報告。
5. 工作許可證,即之前提到公司向勞動部申請的證明。
如果大家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提出,再重申一次我只可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去回答及分享,因為始終條款有很多,未必每個人都一樣,祝大家順利!
arrow
arrow

    港人在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